|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智慧生态畜牧业河南泽库典型区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2023年11月23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成果评价委员会,对青海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净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有机产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畜牧兽医站、泽库县畜牧兽医站共同完成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河南泽库典型区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课题进行了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和质疑的基础上,经充分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该成果创新集成了牦牛、藏羊现代养殖与生态协调的关键技术,研发了放牧家畜生产性能智能监测装备,开发了草畜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畜产品溯源电商平台,集成了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高寒智慧生态畜牧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县、村、牧户三级智慧生态畜牧业综合信息集成与服务。

2.建成了河南县、泽库县、贵南县智慧生态畜牧业信息系统平台,示范推广了适应高寒牧区的牛羊智能称重系统11套,累计示范牦牛、藏羊6万头(只),为示范区合作社牦牛、藏羊分群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模式、实现了传统畜牧业向智慧生态畜牧业的现代化转型。

3.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件,获批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6篇,培养省部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团队1个、研究生11人。

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科技成果的应用力度,为青海省高寒牧区生态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