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青藏高原社区饲草可持续生产和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青藏高原社区饲草稳产提质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1、该成果筛选出适宜青藏高原不同社区的牧草类型10个、牧草品种33个,审定国家牧草品种1个,认定省级牧草品种2个,研发社区人工饲草地持续稳产关键技术9套,套作、轮作、复种模式5套,筛选出混播组合 9 个,建植人工草地和改良天然草地共3650亩,示范推广48040亩。

2、该成果提出了青藏高原“补充型”、“基础型”和“增效型”3种饲草分类综合管理技术模式,构建了生态安全性饲草增产增效技术体系,促进了青藏高原社区饲草增产增效和有效供给,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

3、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6篇,授权专利8件,登记软件著作权3个,培育社区专业合作社5个,培养社区农牧科技示范带头人12名,培训农牧民770人次,培养研究生8名。

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将成果名称修改为“青藏高原社区饲草可持续生产和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