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三江源区高寒嵩草草甸植物和土壤对氮素添加的响应

2024年1月17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完成的“三江源区高寒草场植被和土壤对外源氮素输入的响应”的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1.系统探究了三江源区高寒草甸植物-土壤系统的生物量、养分动态变化规律、外源氮素的吸收利用规律,为退化高寒草甸的修复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技术支撑。

2.运用 15N 示踪技术,分析总结了铵态氮、硝态氮、酰胺态氮在高寒草甸植物-土壤中的分配及规律,评估了植物-土壤系统的氮素平衡状况,为高寒草甸的氮素循环过程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3.从高寒草甸生物多样性、 生产力和养分吸收方面综合评价,优选出高寒草甸生态型和生产型两种氮素添加量,可为三江源高寒草甸的养分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4.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3篇,修订青海省地方标准 1 项,培养研究生2名。

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将成果名称修改为“三江源区高寒嵩草草甸植物和土壤对氮素添加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