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基于多组学的牦牛肉嫩度形成机制研究

      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完成的“基于多组学的牦牛肉嫩度形成机制研究” 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利用多组学研究了影响牦牛肉嫩度的因素及形成机制,分析了牦牛肉嫩度改善的原因,探究了牦牛肉差异基因和差异蛋白的变化,为牦牛肉的精深加工和品质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2、转录组学筛选出869个差异表达基因;蛋白质组学筛选出33个差异蛋白;联合组学分析出11个共有差异基因/蛋白,筛选出6个影响牦牛肉嫩度的指示蛋白;揭示了影响牦牛肉嫩度形成的三种代谢途径。

3、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2篇,中文核心2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出站博士后1名,指导本科生3名。

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进一步加快项目成果在生产中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