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2024年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2月26日,2024年青海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永祥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生海通报《青海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西宁市科技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民族大学、“科技小院”代表作工作交流。

  会议指出,2023年,青海省科技工作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扛起科技现代化的使命职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形成“8+1+X”学习目录,创新开展“五个系列活动”,打造“八型”机关单位,严肃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强化科技资源统筹。完成《青海省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方案》,全面落实青海省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经费8800万元,十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着力打造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等梯级培育体系,高原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形成。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攻关。实施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科技支撑项目,建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司法鉴定所。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突破氯化镁脱水世界性难题,首个“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成功研制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建成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回收率太阳能晶硅光伏组件回收中试线,形成文化资源版权的本体模型和民族文化资源版权元数据库。建成“一山两水一湖一盆地”五大典型特色示范牧场,研发高原牦牛靶向捕获育种芯片“青芯一号”,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迈上新台阶。四是强化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开展全省首次科技创新督查激励评价工作,制定《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科技政策。启动第二个“揭榜挂帅”项目、首个“赛马制”试点项目,组织实施4项“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举办“项目+人才+平台”科技引才专场签约活动,与智利的中智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五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印发《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暂行)》,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10场,推动签署共建“上海-青海技术转移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青海技术市场与沿黄九省区技术市场联合成立黄河流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设立“青海省专题”,优化第二次青藏科考综合服务系统,形成《第二次青藏科考青海地区重点成果汇编》。六是强化科技融合发展。召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签订融资协议资金合计35.49亿元,已发放15.92亿元。互助县、祁连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认定10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打造全省首批7个“科技小院”。省科技厅与西宁市、海北州政府签订厅市(州)工作会商议定书。建成覆盖9个疾病领域的11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青海省科技创新服务大厅建成青海省天文数字科普馆、消防科普智慧馆,青海省成为全国第1个永久放置核科普模型的省份。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实践为主线,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机构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强创新平台载体,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厚植新质生产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拓展科技合作交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方位高能级深层次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科技创新统筹协调,巩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转变提升科技管理职能,强化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引领,抓好科技安全及科研诚信管理。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未来产业谋划布局。三是推动资源链条深度融合,释放科技创新动能活力。改革项目生成及组织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工作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四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原战略科技力量。实施高原科学问题基础研究工程,大力培育建设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园区。五是服务构建现代化新场景,赋能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支撑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推进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人民健康,完善科普工作机制举措。六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推动成果转化政策扎实落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完善科技奖励评价体系。七是持续扩大科技合作交流,营造区域创新良好生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深化厅市州科技合作。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到既能从政治看科技,又能从科技看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科技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厚植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根”和“魂”。二要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大科技”理念,加快转变职能,强化统筹思维,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用实际行动筑牢科技强国之基。三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在深入推动“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健全科研领域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同步推进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科技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负责同志;省科技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省国科资公司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及所属县(市、区、行委)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园区、“科技小院”、重点科技创新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