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老龄早熟禾种子繁殖计量特征与增产稳产耦合效应研究

      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老龄早熟禾种子繁殖计量特征与增产稳产耦合效应研究”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1.基于1~12龄扁茎早熟禾的生物学特征、计量特征、营养获取、繁殖特征系统研究,发现6龄草地是功能转变的转折点,表现出由营养生长向根系生长、有性繁殖向根茎繁殖、营养元素由地上向地下转变的特征,明确了植株老龄化是使其发生转变的机制。

2.用于种子生产的扁茎早熟禾草地的适龄期为2~5龄,生态型扁茎早熟禾草地的稳定期在6龄以后。

3.切根、氮磷的外源添加可有效提高老龄早熟禾的种子产量。切根+施肥技术措施下2~3龄扁茎早熟禾种子产量由15kg/亩提高到19.3kg/亩,4~6龄扁茎早熟禾种子产量由10kg/亩提高到13.2kg/亩,为青藏高原小粒牧草种子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撑。

4.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3篇;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制定地方标准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整体完成情况良好。